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脑胀

joyjay.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697篇文章,2690人喜欢

应用截图

脑胀

脑胀

 

纪录片《人类》(2015)|Human的结尾并没有字母s


1

 

单个人类和全体人类都是人性。

 

人类是自然的,人性是自然的,惩恶扬善的初衷是自然的,生存(创造)与毁灭并存是自然的。

 

有人以生存为名去毁灭,也有人以毁灭之意去创造(一种意识)。

 

达到生存或毁灭的渠道可以是创造,也可以是毁灭。

 

一杯白开水如果喝出了味道,那么这是人类;如果尝不出味道,反而这才是人性。

 

最好的纪录片,最好的镜头,最好的配乐,最深刻的人类。


 

善与恶的界定就是人性吗?

 

美好的人类,美好的世界,这些都是人性使然吗?

 

还记得陆川的《南京!南京!》,更多的人是如何评价的吗?

 

《塑料王国》404。

 

《穹顶之下》404。

 

这部2015年公映的震撼世界的纪录片,那些404是不会懂的。

 

况且,他们也不用懂。


 

2

 

每一段单人或多人的自述组成一个主题。

 

主题之间,伴随着极具感染力的音乐,用无人机航拍的、具有特定寓意的宏伟人文画面转场。

 

对于拍摄(采访)对象,有的人善于言辞,可以生动、准确地讲出一个动人的故事;而有的人不善于言辞,那也没关系,只要是诚恳地吐露心声,观众照样可以感受到镜头前受访者的情绪,同样颇具感染力。这就是一部好的电影(纪录片)如何做到平凡之中的深刻与真实。

 

宏伟的转场画面,则可以与单个人物的特写采访形成鲜明对比,有效地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个体与群体的关系、人类的渺小和伟大。


 

3

 

黑人兄弟果然更具喜剧天赋。

 

出镜的人群里有亚裔面孔,但几乎没有得到太多单独自述的机会。(有一个南方口音说中文的工厂女工讲了自己被压榨劳作却为了维持生计无能为力的现状。快到结尾处,一位可能是藏族的老奶奶讲述面对老去死亡的态度。结束后滚动字幕时,一位泰国从事…的女孩向自己的父母表达她的关心。)

 

有一个社会学问题一直想求理性科普:是当今全世界的人类里,随着新人口出生,同性恋变得越来越多了?还是早在古代,无论是东方亦或是西方,同性恋人群都不敢出声?


 

4

 

人类的渺小是事实,人性的伟大是追求。

 

美好可以延续生命,绝望就是生命的终结。

 

这个世界的不公平就如同旱与涝的对立,十分自然。


 

5

 

人类如果一同干起重复的事情,那么场面和群体行动的动物没有任何区别。

 

所以,人类的发光点在于个性,千千万万数不清的个性。

 

相同之中有个性,这样的重复才是区别于传统意义下的动物。


 

什么是个性?

 

好比同一个问题,每位回答者都会答出不同的内容;即使出现字词、语句一模一样的情况,那么说出这些内容的两张脸也会有不同表情;即使表情相同,抑扬顿挫(的细微)也不会完全统一。

 

我并不想让大家把焦点放在,为什么有些人只能做重复的事情,做底层的奴隶,而有的人则可以独自站在高处,指挥着他们做重复的事情……

 

我也想不明白,所以,不去想……不代表没有想的动力。

 

有些事情不是靠想来深入认知的。


 

一个说法语的老黑讲到:诚实的工人不会富裕。至少是字幕这样讲到……

 

上帝也许说过,人类等于原罪。

 

而我们作为人类,或多或少都能意识到,人间充满苦难是必然的,不管你身处哪个国家,遵循于哪种政治制度,约束于哪种人文理念。

 

如果二八定律也适用于人类的情感,我想,很多人会认为自己的意识中,80%是痛苦的,只有20%的欢乐,而往往这20%的美好组成了我们最珍惜的回忆。

 

所以,下次再有记者问你,你姓胡吗?你就不要理他,连句呵呵都不给他……

 

哪怕这个问题有意义,那它也不好回答。

 

凭直觉,第一反应,脱口而出,我很快乐,随后,遇到件衰事,想抽自己嘴巴的心都有……

 

那如果你是思考后回答的……无论用了多长时间回答幸福与不幸福,你都不是真正的快乐。

 

快乐如果需要考虑、需要掂量,甚至需要看别人眼色,那就太可悲了。

 

大家都认得“尿”这个字,但可能由于方言限制,不一定都知道它也念sui(一声)。


 

6

 

当人类买东西的时候,我们支付的并非是金钱,而是不得不赚钱的时间。

 

这就是片中提到的一个观点:节制。

 

为了不断创造价值,我们购买了大量不需要的东西。随随便便一扔,就成了垃圾,而生产这些最终会成为垃圾的商品的工人却处在贫穷的绝望中。

 

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购买商品(资源和服务)的富人只得到了片刻的快乐,甚至根本得不到真正的快乐。

 

穷人和富人的悲伤与快乐,都来自于人性中最根本的部分,而非被物质所衍生的内容。

 

但没有最基本的物质,人类却无法维持、延续生命。

 

这就是一个压在全人类头顶的悖论,会影响包括经济在内方方面面的悖论,人性的悖论。


 

7

 

再创世纪。

 

有些人已经试图用灭绝来达到一种平衡。

 

无论年龄大小,你是否在人生的一个节点上想过,人为什么活着?活着的意义何在?

 

我们每个人真的都是带着各自的任务来到这个世界吗?

 

当俯瞰地表干涸的河流,犹如人类体内分岔的血管;随着镜头视角逐渐放大,这些犹如人为的自然痕迹又好似生命之树,刻画在不知是沙砾、隔壁、还是盐碱的棕色土地上……也许,这些纹路根本也不是什么河流,因为如果不知道相关特定的地理知识,你一样能感受到震撼。


 

这就是人类——能会意的生命。

 

正因为如此,这部电影是献给全人类的。

 

不管你从中得到了什么,理解出什么,采访结束,对话完成,字幕播完,大家居然感到了开心,为人类这个词汇而开心。

 

所以,Human的结尾不需要加s。




来自Lo主:脑胀


原文请移步这里: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zk1MTA1NA==&mid=2657257844&idx=1&sn=48e7af704a9da807a8eef008bca64357&chksm=8bc02c55bcb7a54376a84182af53cb97243938f82ab2c4de53fa947a2da6bf98a9d4925b7689#rd


微信iSee电影(iseedianying)

 


脑胀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脑胀”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