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说再见,现实还在眼前|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


(个人理解不排除与实际制作存在偏差,请自动忽略可能出现的错误。)

 

《人猿星球》系列是个古董级的老IP了。所以当2011年,它以“假前传”形式的《猩球崛起》重启时,对整个影坛乃至全人类文化的冲击依旧是现象级。


 

如今《猩球崛起》系列理论上也走到了收官的时刻(导演说视情况而定,还有其他猩猩的独立故事,Really?)。它在新时代的意义,也早已不是受制于当年技术能力有限而在当下进行的高科技“翻新”。

 

这场宏伟的“流感”,至少刮了6年,“刀刀见血”般、栩栩如生地带来了更宏伟的思考。这已然成为了我们回看人类行为、自省人类历史的最佳寓言。


 

从《魔戒》到《猩球崛起》系列,因为新技术的应用,还把老戏骨安迪·瑟金斯送上了演艺生涯更高的峰巅。

 

更多的人开始呼吁,请给“凯撒”一座奥斯卡!

 

他的表演完全超越了动作捕捉技术的层面,在外界工具的“包裹”下,依然演出了灵魂!


 

目前来看,安迪·瑟金斯的工作几乎无人可替。这份独一无二、又极其珍贵的“稀缺性”,难道不足以全世界给予他一个殿堂级的认可吗?敢问,包括表情在内的全部感情都如此细腻、如此丰富、如此到位,这样的“猩猩”或“小精灵”哪里找?加之这部《猩球崛起3》的内核与质量均足够过硬,此时不提名,还等什么?


 

慢着,我们还能在《猩球崛起3》里找到一个新鲜的大惊喜:小女孩Nova!

 

她的真名是阿米尔·米勒(Amiah Miller)。多说一句,有多少人看到了Nova是雪弗兰的一款老车型?(又到了《我的不完全解释时间》:我们经常能在科幻片里见到Nova这个词,尤其是在星际宇宙类的影片,她都代表了一种美好的、充满希望的、可延续的、可生存的星球,所以这个意思就是“崭新的星球”。于是,很多科技类的产品也频繁使用Nova来命名。于是乎,不光是《人猿星球》里有过Nova这个名字的角色,眼前这位水灵的小Nova在影片中的地位和意义同样深远。或许,她象征或隐喻了多个大命题的延续,在此我就不长篇大论地一一解释了,你们也懒的听我YY…)


 

为什么要特别提到这位04年出生的小演员呢,因为不光是相貌出众,带有一贯欧美娃(luo)娃(li)的优秀视感,关键是有演技!可撩可撩了!一个足以让各年龄段、各性别属性的观众,都为之倾倒、为之融化的未来之星!


 

当然,我们不该忘记一个“彩蛋”,也不可能会忘记他:从ZOO里跑出来独自流浪的、“瘦干瘦干”的Bad Ape(他只是模仿着人类的声音学会了这个词,实际上不完全明白它的意义)。这位形象与灵魂都颇具逗比劲儿的角色,把沉重、悲哀、紧张、惨烈的故事抽离出喜悦与幸福感(寓示即便在灾难下,仍有人性与自然的美好?)。APE界的极品……没错,他就是“东北大舞台基地”里跑出来的“本山”或“小宝”!(按衰相,年龄应该是“本山”,但大家都觉得是“小宝”。)


 

如果你告诉我,老外的制作团队去过中国、并观看了二人转演出后,才创作出这么一只猩猩……我完全相信!

 

还有一位关键演员,不得不提,她(注意是她)的角色始终站在凯撒身后,点拨领袖,为领袖的冲动降温,指引着凯撒经常三思啊,也时常安慰并分享着凯撒的喜怒哀乐。没错,我最爱的一只红毛大猩猩(不清楚准确的分类与叫法,是否来自东南亚婆罗洲之类的…),Maurice!可扮演这只长老级公猩猩的一直是位女士,卡琳·考诺娃。所以每当Maurice(男性人名)显示爱心的时候,我总会觉得这是一位超Nice的老太太,实则角色是纯爷们儿(一幕幕他与小萝莉的互撩,多可爱!)。


 

当然,伍迪·哈里森的反派魅力与反转能力,不要咬崩你一颗牙都是轻的!


 

《猩球崛起》系列始终保持着技术和内容上高质量的水准,这一切自然有导演马特·里夫斯的功劳。除了《猩球崛起》系列,他还指导过我非常喜欢的科幻惊悚片《科洛弗档案》(以及后续系列的制作)、当年那个惊艳世界的小萝莉科洛·莫瑞兹主演的美版《生人勿进》(不要问我她现在的事,记忆足矣),以及即将在2020年上映的、超级期待的超级(话题)大片——新版《蝙蝠侠》!


 

可以这么来评价马特·里夫斯:有他在,片子绝对不会差。你们记住了,这话我今天放出去了……

 

以后的事……以后再“打”……


 

至少跨越6年,重启三部经典,启迪了无数思考,始终自省着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宏伟关系;伴随着简单却无比用力的台词,展现了最丰富的表情和最诚挚的情感,表达出最自然、最着重的道理;用独特的视角穿梭于世间过去与当下的种种矛盾之中,隐喻着现实,寄语了未来……真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两鬓斑白又身受重伤的)凯撒费尽一生终有收获之时,也许像剧情的某些设定一样,观者也说不出话了,或能讲出的词汇并不多……但此刻,已无需多言!


 

人类,是自然的产物,是社会的主宰,本身就是一门通用语言。古往今来,我们曾一遍遍迷失在最简单的事物里,也一定会为未来还能享受到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而记录下无数的“猩”火相传。

 

落户新家园的猿族,望着头上无际的天空,在更远处些许星光闪烁的衬托下,人与猿的界限已经模糊……我们虽然不能阻挡来自星际未知世界的物种降落,但总可以拉起一只只毛绒绒的手,说:只要不zuo,只要心中有爱,只要互相放下仇恨、放下猜疑,那么我们共同拥有的明天,一切都还可以是绝对美好的……


 

(倘若你不懂得互相奉献、互相尊重,那么论个体,你将没有伙伴,难寻同类;论整体,部族就会走向灭亡……)

 

一睁眼,“居安思危”的邻居放了一束烟花……


后记:

 

放映接近结束,凯撒走了,那一刻,我想起了另一个人——《LOGAN》。



 @脑胀  x  微信iSee电影 / iseediangying

 
评论(1)
热度(18)
© 脑胀|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