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相亲|爱,从来不是教出来的


一般,我们自然这么理解爱:相爱,至深,便相亲。

 

亲,是最爱,是无法割舍的关系。

 

我说亲,也是大爱。


 

如何释义这个“大”?

 

首先,爱与亲,不分离。

进而,亲可以最大程度地容纳爱、包容爱。

于是,这样无比自然、无比深刻的爱,就是最广义的爱。也就是真爱!


 

我希望每一份叫“爱”的东西,都是真爱。有一天,人们会把真爱只叫做“爱”,再也不用多加个“真”字。

 

我不敢说爱可以跨越一切矛盾,但是至少爱足以连接差异,让世界不再孤单。


 

这是一部越看越被吃进去的电影。

 

虽然,我觉得单纯地用“瑕不掩瑜”四个字来总结她,并不是最合适的……很难界定,不过她的魅力的确在世间已悄然渗透……


 

这个故事,肯定不是大多数90、00后可以完全体会的,也必然不是同时代、同时期的人就会经历的。但是,无论此刻处于什么样的心情与境地,我们每个人都抱有包括亲情在内、最纯真的感情;所以,有情在,就有爱的沟通与交汇,这就是一部可以让你安心坐完两个小时的电影。


 

我内心做了决定,只会把这个故事想得更理想化,不去考虑有没有参照和可能存在的实际案例……也就是整篇读完后,只会被触动、感到美和遗憾;但真情实感,没有丝毫非议和“怨恨”。


 

当然,这也许和导演张艾嘉的初衷不完全一致。


 

在一个新旧社会交替的年代,一场按传统习俗轨道“约定”的婚姻,和一场不期而遇、知音相识的爱情,因为时代更迭导致的社会变革,而不得不相遇、牵线、交织在时间的长轴里……直到,此时此刻,后代的后代,即新时代的新问题,终将同步迎来一个泡泡的破裂,又必然引发了更多连锁反应……如岁月的镜子、亦超然于镜框地融入更复杂的线轴中,只待最基础的情感来自然解开……


 

至少,三个都融合了婚姻观、价值观、社会观的代沟,我们似乎可以一目了然!


 

时代代沟,年龄代沟,城乡代沟。

 

此处,我不会考虑任何“动机”,却愿意把这一切理解为最“无奈”的顺其自然……它,就这样发生了,只是,考验各位的时刻,还是来了。

 

我相信,任何有情义在的空间,必然不会走向“烟花易冷”……



 

 

 

只要不是诸如“社会新闻”中、“以情感为说辞”的财产纠纷,想必电影所描绘的内容,理应是最单纯、最美好的了。

 

从这个角度来看,她的复杂程度不叫“减轻”,而是“提纯”。


 

这也反衬,所谓现实,才更荒诞、更离谱、更讽刺。


 

传统或法制、老年或青年、乡村或城市,它们都在过去与现在的延续中,不断碰撞出又可对立、亦可融合的火花。

 

火花,由爱而生,也终会落入爱的怀抱。


 

于是,你恍然大悟,人间原来多至亲!

 

亲人没有“离去”,因为还会有亲人来到你的身边……


 

彼此之间,唯有爱。

 

我希望,如果有一个好编剧去“辅佐”张艾嘉就更好了……

我纠结,郎月婷与她的“薇薇”,吴彦姝奶奶和她的“姥姥”——角色本身的设定与“角色vs演员”之间的定义,是否有必要再重新“雕琢”?

我希望,结尾不如保持完完全全、简简单单的“低调”与朴实;落地生根,不必留有一丝的发散空间……


 

我感谢,岁月陈酿了一杯格外清新的张艾嘉,味觉则被田壮壮轻轻俘获。

我欣慰,每个角色,随着剧情的推进,都越演越到位。

我惊喜,老戏骨们的客串让人印象深刻,新人们的尝试也值得最大肯定。

我窃喜,人缘甚好之余,喜欢阿达(宋宁峰=宋宁),惊叹于维维,笑出了个王志文,“允悲”给耿乐,有一些些“鸡皮疙瘩”竟受李雪健老师所赐……刘若英,这是一场“醉”过去的客串!


 

在雷神三度降临的深夜,我用一部落地小片,看情感继续照向更多的角落,待更多温馨与思考柔成一片……



 

 @脑胀 x 微信iSee电影 iseedianying

 
评论
热度(11)
© 脑胀|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