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的“重生”|相由心生,眼神何罪?


秋意浓到了冬,本期“古装味”颇深啊。(2017-11-18)


章子怡与周一围的《胭脂扣》(1988):个人更喜欢周一围的效果。比我年龄都大的经典电影,实在不能随便评论些什么。此刻,仅就眼前的翻制片段论翻制片段。



金晨与陶昕然的《十面埋伏》(2004):只是被金晨的舞蹈所深深吸引。自“安小主”后,陶昕然始终给我一种“悲情”色彩。另外,据广大“群众”反应,自《花样姐姐第二季》开播时,就有人看出金晨、姜妍与丹丹阿姨的私下关系不一般,太亲切了。具体“真相”,不必求证,自当是个大众的Feel。我只稍微惊讶于,面对节目里曾经的同行队友——大眼睛小男生曾舜晞,丹丹阿姨在预告片花里依然下了“狠嘴”。好想,好想,问“天地”一句:“女人何苦‘为难’小男生?”补充一点,金晨“乐呵呵”的样子,没有一个(男)人可以拒绝!也不是当下所有女演员、女艺人都具备的!我“嗅”到了加州阳光下特有的橙香……(顺便说一句,《十面埋伏》里,对于我,记忆最深刻的,反而是宋-丹-丹。) 



金晨晋级后,与丹丹阿姨的《老佛爷与XXX“郡主”?》(实在想不起是哪个剧的“节选”了):丹丹阿姨的老佛爷很“特别”,难道不是“老嬷嬷”感?戏外恰似嘻哈“母女”(“婆媳”?),戏内二人则走了一出喜剧路线,把宫廷“故事”演出了赏心悦目的惬意感。说,茄子!我看,也行。



姜宏波与张棪琰的《芈月传》(2015)(热播剧《我的前半生》落选):都说男人越老越有味,其实女人上了“年纪”,绝对不是末日,你要自信呐!所以,并不清楚姜宏波老师本人的性格是否一直是节目里呈现的那样,很特别,我觉得挺难得。她俩从排练室见面起,就比较能聊得来,我就放心了,心想这该死的“火药味”可以收收了……别再给节目组“挖小墙角儿”的机会了,哈哈!但让我“敏感”的是,之前竞演组合什么时候可以自己商量选剧本了?不都是你们安排好的吗?《半月板》和《我的半个生煎》……选哪个,大部分观众没意见,你们继续录就好……可能是我“耳聋”了,我一直以为姜宏波老师不可能再演电视剧里“太后”的角色,而是挑战倪虹洁的“郑后”,可没想到,她拿到了自己更熟悉的位置。节目组,这回肝肾啊!吸引力骤减……二人演罢,效果很明显,正品“太后”自然赢了“冒牌”《王的“媳妇”》。后来,丹丹阿姨居然“逮住”了棪琰姐口中的“孩子们”而开启了“丹式抒情散文”模式……我不清楚,这是不是当事人和节目组事先都“默契”好了的……反正,我想大部分人在聚光灯下一般不愿意说自己的“私人经历”,也不太愿意让旁人提起。



章子怡、姜宏波&nili小凯的《大清狸猫换太子之后传?》 (同样,实在想不起是哪个剧的“节选”了):这出戏,是我个人认为,本场最有分量、最有深度、最精彩的好戏!子怡姐,不得不服,展示出了丹丹阿姨口中所称赞的“国际范”——大场面演员!而王俊凯作为晚辈和初级学生,我还要再夸他一次!首先,态度一直是正确的:第一,在任何人面前总是非常谦逊,这不单单是“辈分”问题;第二,能看出他自己本身就在思考,就在揣摩、感受与学习,外加天池老师的鼎力指导,进步神速!我想,这样被外界切身体会到的潜力感,主要应归结于小凯自己的认知——勤奋、努力、灵活、认真的态度。我不是什么粉丝,但是这样的年轻人,我真心觉得当下的演艺界,很稀缺。你可以说王俊凯现在算个P,小年轻的,一抓一大把,不就是运气太好了嘛。但是估计明天,你就不会这样认为了……还是那句,一切“石头”,拭目以待!如果说,小凯的例子是标准,甚至我认为是每一位新人的最低标准,那么这样的运气给他也没什么不好的……每个行业都应该有要求,只是当下有谁还坚持铭记、始终遵循?偷懒、耍诈、“偷工减料”、“夸大其辞”,真的就省事吗?无论喜与悲,“思行合一”往往最关键……&……这都忘记评述本剧最重要的“挑战者”姜宏波老师了,不好意思……相比子怡姐本次大师级的“流淌”,又综合小凯始终给我的惊喜感,姜老师一贯“母仪天下、威慑后宫”的气场就显得比较“通俗”了。不是不好,是客观上、片刻间,不够新鲜。但我仍然相信她在自己最熟悉的“领域”、最熟炼的角色里,可以把特定人物演到其他演员很难企及的“永恒”。谢谢,各位,每一位。



俞灏明与王彦霖的《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2002):先不说二位的努力表演(王彦霖,全程精良的反派感脱不掉,哈哈),这段来自子怡姐、丹丹姐和天池老师的“合力”点评是自节目播出以来我最喜欢的。除了有“贪吃蛇”的味道外(???B吃A,C吃B,“我吃C”),每位前辈都用自己的角度对俞灏明与王彦霖的演绎做出了最有价值和参考性的评价,也从“侧面”回击了彼此观点的“摩擦面”,属于“评者有心、听者获利、观者愉悦”的积极效果。“相由心生”,虽然不太记得丹丹阿姨在何时起开始频频挂出的这句词儿,但是她“点醒”了我,任何一个演员,都应该接受“相由心生”的考验与评判。至于如何拿捏演绎与生活的关系,就是足以让各位尽情发挥的地方了。标志的人生(标志or标致?)是有一个个范例的,我们当然可以学习经验、培养美德,进而活出标致、活出精彩、活出美好;但是生命从来没有界限,你也可以活出非凡、示人不凡!



我一直想不起来“维吾尔族的秘密”……旁边的维秘超模何穗长得“像”谁来着,今儿得感谢节目组的“安排”(是《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的片花“拯救”了我)……于娜,你“消失”了十多年了吧?怎么个情况?无论如何,你是一份记忆,祝好!



好了,下期的事儿,我们下期再肆意聊。这里没有绝对“+-”,只有欣赏与快乐……最多来点多角度的体会,仍不亦乐乎?


火华哥、国立叔,你们觉得呢?



猴急猴急,后记后记,必须加一句!台下的人经常指着台上的人要德艺双馨,但是最应该尚德的,反而是台下那些手握“利器”的人,因为你们完全可以决定过去、现在与未来。请珍重,请慎重。“嘴下留情”前,不如找一面明镜,透视自个儿的心扉,想想我到底在干嘛、我本应是谁、我把谁忘了……相由心生,眼神无罪!



@脑胀 x 微信iSee电影 iseedianying

 
评论
热度(5)
© 脑胀|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