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迷宫3:死亡解药|这款“妹子”(Maze)终结了?年轻与想象,总是未完待续……


首先,聊电影本身。

 

诸多逻辑很恶心,但整体节奏,我反而没觉得有那么拖沓(尽管,片长标明“142分钟”)。

 

豆瓣上的分数,不出所料,又是低到有些离谱。我觉得,至少应该给人家一个6分起步的及格分,但想突破7分就不太可能了……


 

虽然《移动迷宫》系列并没有让我特别痴迷,但自第一部上映起,我就跟着骚年们跑到了此刻的终点,而且每一部都是应景“陪跑”(每每上映时就消化了)……

 

说我心中是一丁点情怀和留恋都没剩下,那绝对是违心的。甚至,当《移动迷宫》第一部上映时,它在诸如《分歧者》和《饥饿游戏》等等这类IP的包围下,竟杀出了一条路!——不可能只是我一人感到相对满意吧?

 

且慢,插入……(划重点→)何为“这类”IP?

 

①美式味道(都是国际范儿的少男少女梦嘛)

 

②骚年冒险(必须Kiss!必有“基情”!主人公必是“天赐唯一”!必须是正义、有理想、有“机能”、有“样儿”的鲜肉K.O.了邪恶、独裁、守旧的腊肉……而拯救了世界!……即“落入凡间”的“富二代”“不孝”地扫掉了富一代!……而富一代当年原本还想彻彻底底收拾掉这些组团“淘气”的“小兔崽子”……)←U SURE?


 

③“闲情”科幻(呃……对“乌托邦”等等科幻与社会命题的探讨估计能让一些人早早就“笑”掉大牙…???!!!)

 

④或者叫“流时代”下的“Young IP”……(这个自编的词就不“解释”了)

 

总之,喜欢与不喜欢,这两派挺对立的,互相鄙视到极点(倒不一定非得用年龄划分彼此的“阵营”)。

 

如果把“历史进程”调换一下,我们为先,老外“抄”我们为后,那这一坨坨自西方升起的IP就跟由“美版芒果台”出品的一样…………………………(吗?)(你懂的,可能稍有夸张,我开玩笑的嘛…)

 

“I不I”,又“怎样P”,我倒是没太纠结这些。况且路有多宽,也不是一套衡量标准。

 

对于《移动迷宫1》的初体验,我只是落脚于喜欢和兴奋的“冲动”之中,当时也很期待第二部续集(但《移动迷宫2》却让我失望到爆炸)。直到现在,一晃约五年了,孩儿都会长大的,但他们每一张脸都深深印在我心中(毕竟其他大大小小、不同类型的片子里也能经常看见这些面孔),哪怕我可能无法一秒钟叫准演员们的真实名字。



如今,《移动迷宫》也结束了(《分歧者》姑且就“算”结束了吧)。这个尾巴,在我看来,甚至收得比大表姐的《饥饿游戏》和谢琳·伍德蕾的《分歧者》要更“舒服”一些。

 

也许《饥饿游戏》本身的原著很强大,再也许《分歧者》的热度(“波及”人次)相对也要更广,但若三者“选”一,我还是会偏向于男生们当家的、世界观反而略感小巧的《移动迷宫》吧……毕竟有看爽过,特别是第一部刚出的时候,它给了我貌似不该有“出乎意料”的——这种很惊喜的——感觉!

 

《移动迷宫》、《分歧者》、《饥饿游戏》,它们和众多构思一样,总会完结,也已陆续完结,甚至可算完结了!但少男少女们,永远不会断档。接下来,层出不穷的“调香师”又该怎么重起炉灶、把握住这一代一代涌现出的心动与芳香呢?美好的想象,总是未完待续……

 

珍视这有限的年轻吧,创造出商业与艺术的光辉,力求搏出人生的无限可能!

 

最后的最后,“P.S.”时间到:墙,终被打破。这是必然,也是悲剧,就等于总有人要立起墙一样。



 @脑胀 

微信iSee电影 iseedianying

 
评论
热度(10)
© 脑胀|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