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对决|大哥你好


我简单说说几点吧,因为片子在30号才上映。

 

 

没有想到成龙大哥、刘涛、导演马丁·坎贝尔和“Mr.Sorry”(一个老外但我实在不认识,好像是电影里的“打手”之一),这四位演职人员会出现在我们这个厅。我原本以为他们只会去多家媒体组成的大场子,不会特意在来这个非“主要人员”构成的小厅了。尤其是没想到能见到涛姐,因为短信通知里并没有她的名字。所以,这点,可能一些人不能理解,但是我特别感谢四位!

 

大哥本身就是个“无差别”对待的人。跟着大哥干,大家都特别敬业。这点,我对大哥是相当认可的,内心非常感谢,是我自发的、真诚的感受。

 

关键是,我向大哥、涛姐和导演马丁先生分别提了一个问题,共三个。他们的回答,把原本只有15min的映后见面时间,延长到不止15min。尤其是向来很感性的大哥,一旦讲起来就根本停不下来。作为一个关注各位多时的影迷,我感觉很过瘾,这已足够了。

 

于是,你们会问我有没有记录下来……问题是,我记了,用手机录了十多分钟,但是只录了画面(这是我一个“怪癖”),实际是我忘了把之前的设置变更,同步录制声音的选项(麦克)一直没开!!!!!!

 

我肠子都毁绿了!!!!!!!!!!!


 

所以,我无法一字一句地还原我的提问与主创们的回答。此刻,虽然我会靠记忆敲写下来,但很疑虑你们会不会相信……

 

好吧,我有点“遗憾”地继续写下去……

 

在我提问前,与我相隔了9排的大哥说:“你为什么电影放完了还戴着3D眼镜?”

 

我说:“忘摘了……”

 

然后我说:“其实,我觉得这样提问吧……我很想和您“一个高度”问问题,您不要介意……”(按放映厅结构,我是最后一排,最高点,还正中间,而且面前是楼梯,看着前方,犹如“君临天下”,总觉得这个角度一边讲话不太合适……至少上学的时候,问老师问题,也不能向下“鄙视”吧……)

 

大哥说没事没事……

 

于是,我问成龙大哥,您和007(“老邦德”皮尔斯·布鲁斯南)合作有什么感觉,因为您在(戏里)拿枪对着他(内心OS,大哥已把007“虐”趴下的感觉);问涛姐,您和大哥合作有什么感觉;问导演,您和大哥、涛姐二位合作有什么感觉?(题目要求:三位简要回答即可。)


 

大哥说:……他说007什么来着?好像主要讲的是,大哥很自豪,现在的外语片能有中国面孔作为真正的主演,而不再是酱油角色。另一方面,大哥很自信,自己还是有能力和体力去完成一些外界认为比较吃力的事情。反正所有回答的落脚点(包括大哥举的例子),不外乎是感谢中国政府,感恩祖国的强大,才有了中国电影力量如今可以扬名内外的大好时代。

 

我说,我也很骄傲(比如……“吊打”007),并表示“大哥,你这个片子,在我看来,至少30亿起!”


 

大哥刚开始似乎没听清,主持人向他解释后,他立马回复:(大概是这个意思……)“不不不,我们拍电影不光为了票房……”

 

于是,又一段论述,你懂的……让我稍感“敏感”的是,大哥提到了《战狼1》(注意,似乎不是《战狼2》的例子)。这话的过程我不是很明白,但结论我明白,就是大哥强调“只有电影好,票房才会自然好”。大哥一直以来真心付出,才会有观众朋友的厚爱。


 

于是,在大哥身旁的涛姐回答第二个问题。

 

涛姐,很坦诚,娓娓道来。她说自己其实在这部电影里,戏份并不多,但是,这个角色非常深刻,她也非常用心地去演出这一份深刻。这是她对自己最大的收获和认可。

 

后来,我居然有机会补充说:“可是你明明亲了大哥不是吗?”


 

原本以为,涛姐会怎么怎么回答,没想到,还是大哥厉害,“麦霸”啊!他立刻手持麦克说:“对,是她(刘涛)主动亲的我。过程,怎么怎么滴……当然都是按剧本走……又怎么怎么滴”(此刻,我再次悔恨自己为什么设置了录像静音!!!)

 

好了,大家总算静下来后,导演可以按礼貌、回答我的第三个问题了。(他和“Mr.Sorry”是分别有翻译人员伴随的,所以我讲中文没问题,英文的话我确实没想好怎么开口……)

 

导演说了啥???

 

大哥或主持人说:“你不翻译能听懂吗?”

 

我想说能……其实是听懂了大概……


 

但是大哥又一次秒变“麦霸”,翻译了起来……但他没有一字一句地、且完完整整地说完导演的话,就继续发表自己的意见了……

 

导演的意思,简言之,就是很高兴和大家在一起共事。(写完影评后,补充一点,是他确保了电影的品质。)

 

……最后,大哥说希望最后一个提问机会留给一位女生。

 

……于是,很快,提问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大哥,带着“麦霸”的演讲气质,在众人的欢送下,慢慢离开……期间,有人喊,大哥什么时候开演唱会啊?

 

大哥超高兴的,说明年!工体!

 

底下呼吁“鸟巢!!”

 

大哥边走边又自言自语似地重复着“还得看安排……我明年这个时候怎么安排的……”

 

就是这样,大哥是一位很勤劳的人,除了回答票房和“立场”问题外,完完全全是一个简单的人。按经验很谨慎,按情绪又很随性。和我往常看到的报道基本一致。我很感谢大哥,很满意,想着要把影评啊、评论啊认真抒发……


 

 

说完提前放映的过程,那么简单说说电影本身:

 

第一印象,这是一部不同于以往的成龙电影。虽然,严格意义上,这不完全是“成龙电影”这四个字的含义,但是大哥的影响力与实际效用,至少面对国内市场,客观上是第一位的。

 

本片风格颇显英伦“暗黑”、寒冷的气息,所以不搞笑,特别严肃地搞“政治小说风格”的悬疑,即“宫斗”占了很多篇幅。这都需要观众从每个细节上加以理解,不能“闭眼睛”!

 

原著小说The Chinaman我不太了解,但是网上有很多比较争议的看法,但我觉得和这部戏关系不大。



 

按通俗的话讲,这是一部有点英美剧味道的电影。侦察(特工)、动作、悬疑,外加(国际)政治环境的大背景与所谓多年来早已被幻化成各类作品的“真假、虚实”的阴谋体系……这都是非常反“成龙电影”的,即国内观众的第一印象是“反常态”。但相反,想必国外观众会自然地认为,这本来就不是“成龙标签”的电影。所以,我“担心”国内外对它的评价或评分并不统一。

 

不能说大哥演得没有可喜之处,而是相对国内观众来讲,也许老外对这种路数已经看了太多太多……电视里、访谈节目、“新闻”脱口秀,这些东西天天在叨叨,就好比“秋·张”(梁佩诗在戏里是大哥最看重的“女儿”,“I Have No Family”的悲情“出处”)所在的HP宇宙,罗琳阿姨也不止一次强调过她埋了很多政治意义与观点。


 

这就是谈天气、吃油炸食品并“YY”政治的文化。没有批判的意义,更不必要牵扯到主创人员。

 

多说一句,如果你对历史有更多了解和关注(特别是英伦三岛的局势与变迁、矛盾与冲突),那么我觉得你代表的这类观众会看得更爽。

 

涛姐的戏份确实如她所讲,几乎就是开篇与结尾的两处,不多,但对于完善大哥这个“挂靴的特种老兵”的角色线路和角色深度非常重要。


 

如果说以“007”为主要“圆点”的政治阴谋是一根线,那么大哥的复仇之路与情感刻画就是另一根线了。两根线,在不同人眼里有不同的解读和排位。我的观点是,既不可以否定全篇,但也的确隐约觉得这里面有值得提高的地方。

 

所以这部戏,综合上,按十分制,严谨说,品质是6-7分的层级;按受众的不同需求,分数会相应在此区间的基础上增减。

 

票房嘛,也就是它最突出的影响力指标嘛,我认为是30亿RMB起步。这才是我和大哥讲的那句话的意思,即我希望大哥的这部电影理应大麦,因为在品质的保证下绝对有不一样的感觉!值得一看!

 

补充一点,老007,虽然你没来放映会,但是我觉得你现在的戏(功底)比之前提高了一大截!我很喜欢。


 

还有想对“世界上任何恐怖主义”说:用恐怖的手段制造事端,只会带来和自身目的相反的效果。因为,你以为炸掉的都是平民,实际里面混了一位你不知情的超级特工……他,正在找你的路上,你等着……不要小看任何一个人,不要践踏任何一个生命!


 

就这样吧,该睡觉了……

 

题外话:

 

最初大哥出现的时候,似乎说了一句:“都戴着眼镜呢……原来3D的啊……”



来自 @脑胀 x 微信iSee电影 / iseedianying

 
评论
热度(11)
© 脑胀|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