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给了我翅膀,俄罗斯给了我双眼



从2018年世界杯结束到现在有多少天了?

从我离开莫斯科、回到北京又过了多少天了?

 

恍如隔世,欲言又止。

浑浑噩噩,断断续续写了几篇稿子的开端,却无一完成……




这不像以前的我。现在素材多了,反而不知道该怎么去描述自己一个人在俄罗斯的四个城市、二十多天里度过的点点滴滴,不知道如何对那些遇见的、交谈过的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人们下笔,不知道如何不枉费那5000多张照片和几百个视频所记录的琐事与故事……当然,还有很多没有留痕、却烙在我记忆里的内容和感受……也许,它们如同画在墙上的图案,一天天都在褪色。大脑与这些几乎铺满存储空间的记忆碎片,面面相觑,无奈发呆;谁也止不住这规律……谁又能停止这可怕的僵滞啊!?



 

还是我……只能是我……图啥?总是看不清晰……

那么,我到底能看清什么?

 

莫斯科的天空总是那么透彻,似乎抬头就能看见宇宙。在北京,我时常仰望天空,即便是一个好天,蓝天白云,无尘无霾,那也总感觉头上顶了个大盖子,天地之间怎么就不能多些缝隙?珍贵的蓝天白云,却像个喷了漆的盖子?只是纬度和日照角度的差别就能给我带来这样的视效断崖吗?我生在北京啊,难道我不爱北京了?




在中国,我们拥有五花八门的移动支付和网购方式,街头巷尾总是穿梭着来来往往的快递服务,但是我们真的幸福吗?或者说,生活可以越来越便利,我们每一个人就会越来越开心吗?我不敢说我恰巧来到了个多么纯粹的国家,但是我真心觉得我歪打正着、逃离了一个挺浮躁无序的世界——一个我注定看到、闻到、念到的世界。




我想念,在莫斯科河畔市区公园里的小松鼠,走到哪里都能无处不在的鸽子,任意水系里都惬意群居的鸭子,还有中央陆军老体育馆里的喵星家族;我想念,圣彼得堡深夜的街景,和郊外夏宫里的花花草草;我想念,那群在下诺夫哥罗德的夜里,曾帮助过我的俄罗斯大学生,还有在索契回莫斯科的火车上,碰到的三个俄罗斯哥们儿……




我是个100%的狂热球迷啊!在北京,看球是我每天的习惯。如果我没去俄罗斯,世界杯64场杯比赛保证场场不落。但是在俄罗斯,世界杯(或足球比赛)居然对我不再那么重要……(虽然我特意分别去了趟莫斯科中央陆军、莫斯科火车头、莫斯科迪纳摩、莫斯科斯巴达等等我在国内就很感兴趣的足球俱乐部,还遇见了几家冰球和篮球俱乐部……)




奇葩了,我赶上了对于俄罗斯整个国家来讲,都是非常造历史的两场比赛……西班牙在卢日尼基出局那天,身旁的俄罗斯大叔请了我一杯啤酒,还塞给我一枚10卢布说是纪念……俄罗斯被克罗地亚截胡那晚,我在菲斯特体育场里和身旁的俄罗斯“酒鬼”大力拥抱。不知不觉,你可以熟练地呐喊着“拉西亚”……当然,还有一场比赛,肉眼终于见到了活的三狮国脚们,见证了林加德的精彩远射,听着满场小姑娘对“凯飓风”的痴情,也感受了刚和我国建交的巴拿马人民,如此轻而易举就占领了整个下诺夫哥罗德的快乐气场……




足球是花钱的,也是快乐的。我坚信,真正的足球是属于世界上每一个人的,没有贵贱之分。如果上帝创造了内马尔,那么上帝肯定先造出了球迷。我爱来自每一个国家的球迷,他们与我聊天,与我分享,与我交换信息和不同的意识形态,甚至能和他们同吃同住,简单“露骨”,普普通通,却格外真实有趣。事实上,换个角度去感受,世界杯让球迷的身份不再凸显;大家是朋友,哪怕交谈了一两句,但非常鲜明,不仅是夹带了不同的国籍属性,更是能发现彼此最直观、最纯真的个性。第一印象不是全部,但它理应是旅途中最值得被记住的,也是最容易被熟记的……你能想象,在一个硕大的地域里,不同日期的两趟火车上居然能碰见同一个阿根廷人吗?我们是球迷,这样的概率在世界杯这样特定的时期条件下也不是很小,但缘分是什么啊?这就是啊!无数个握手告别,看上去就是很普通的小事,但每一次这样最普通的礼节或情绪发生的时候,你总觉得自己活得像个人了,还觉得这是种幸运……




为此,我还要特别感谢一位兄弟,也许你会在挪威的“宿舍”里看到微信,也许吧。我想说,有些事情是不会忘的,哪怕只是几天的光影,因为我觉得你是值得成为朋友的人。谢谢能遇见你,好肉麻是吧,说正事,祝你接下来的人生顺利、愉快,或许哪天我们又稀里糊涂碰到了呢?!




专门说说女人吧……二十多天能把各式各样的女人看清楚吗?好在(为什么用“好在”?),我来到了一个“直观”的国家,并且对国内媒体的报道终于有了些许释怀。它们说了句人话!我是真喜欢俄罗斯女孩,为此,进一步,我还想去趟乌克兰……中国女孩,抛去世俗赋予的细枝末节,你总是渴望挖掘她们更深层的一面。世俗没有错,只是我爱幻想。俄罗斯人就可以往深了挖?不是这个意思,美可以相同,更可以不同,关键是你需要用真切的心去欣赏、去赞美,尊重每一个人,渴望交换彼此的快乐……这不是篇YY的文章,说回俄罗斯女孩的话题。她们普遍拥有最“直观”的美,直直得让一众爷们儿感叹什么是“基因弄人”!我想“孙老师”了……他的“提叉腰”理论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大街上都到了充分的验证,一眼望去,麻豆堆山。麻豆,麻豆,我总是爱“逗妈”,说是哪天带回个金发的“麻豆”……




一趟火车上,我问了一个来自西伯利亚的女孩,“你们到底讨不讨厌英国人、德国人、法国人、美国人啊?”

 

她说,怎么会讨厌?……




同样的闲聊,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又问了男人们和其他女孩。除了一个我在户外长椅上吃早餐时碰到的莫斯科大叔,其余的人都显露出向往“真正”的欧洲,恨不得嫁过去。而那位大叔和我开玩笑,“如果你是美国人,就给我立马滚蛋……”

 

这一趟下来,我再也不想看新闻了……




大叔的狗上了年纪,有癫痫病,但是他无比硕大,却又无比友好,真希望这才是我的邻居……我甘愿把新洗的黑色短裤进贡给他热情的口水,真心的……

 

大叔人很幽默。他和家人先后养了三代狗,那些狗与他们的离别总是让他感怀不止。我很理解他,我刚死了只陪了我六年的兔子,但大叔开始讲自己的功夫人生。他给我看手机里的照片,居然找出了一张黄晓明的剧照!真是奇葩了,在俄罗斯的二十多天里,我至少三次撞见了黄晓明!最明显的一次是在红场外地下商场的一幅不小的广告上……世界真奇妙,不是吗?!




黄晓明不是重点,重点是大叔崇拜《叶问》(甄子丹先森的脸也随之出现了)。他说他学了功夫,教练也出现了,果不其然,一个老外。当我的视线从手机上移开后,大叔矗立在我面前。他什么时候起身的?!我的表情还没来得及抽动,这位体型在国内就属于下不了床的大叔居然打起了拳脚,最后以一个看上去撕裂我心的劈叉作为演出的谢幕。OMG!我问他,“是不是没练中国功夫以前,你做不了这个(劈叉啦)?”他说是的……我心里想,我得拜个师傅去了,好歹是个炎黄子孙……

 

我跟他讲不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功夫,他居然惊讶到下巴掉了……




等等,我们不是在聊女人吗?好吧,下诺夫哥罗德的那个夜,看完球又折腾到FAN FEST的我很疲惫,下个著名的台阶到河边,想打车回住的地方,居然打不到!晚上这里弥漫着约会的气息,太阳下不去,台阶上男男女女的画面让人有些醉,而我不得不找车回旅馆……此刻,没人关心足球。无论在哪个举办城市,FIFA框框以外的人,总是过着“慢式”发条般的生活,时间该怎么像沙漏一样流就怎么流。法国人能有多浪漫?浪漫有标准吗?夏夜的俄罗斯,到了冬天,必然又是另一番景象了吧……如果说北京城的现代化构造是按莫斯科Copy的,那么除了很多建筑或街景让你似曾相识的话,2018年的莫斯科和北京,也遵循了冬夏交替的刻度,富的富死,穷的穷死。什么是浪漫?是心情,比如你看到巴黎两个字时的心情……浪漫在空气中,在流水中,在叶子里,在街灯里……一个人走着,疲惫,但看得到浪漫。当有人微笑帮你叫车和你一起聊天等车的时候,我觉得他们每一个人都很可爱。抱一下,是离别,难再见。

 

暂且,去你妹的“巴黎”……烟花易冷,巴黎,还是要再多去的。




对了,在俄罗斯,至少我碰到的人,上了点年纪的,除了劈叉大叔以外,你就不要指望他们会讲英语了……我也是没想到,以我的口语水平,还能领先大部分俄罗斯的年轻人。




闭塞的或被闭塞的俄罗斯,美国养尊处优的政客们始终咬着它不放,真是这个世界最有意思的笑话。中国崛起了?对,小日子看上去是比俄罗斯人好多了,但是我拿着中国护照照样要面对美国护照不曾要遇到的问题。二十多天,除了发烧三次(其中一次在菲斯特体育场外的“天鹅”喷泉搭了段救护车)、咳嗽不好以及时不时闹肚子外,一丁点非常明显的歧视都没遭到是不可能的。人在江湖漂,总能遇到一个热情的牙买加人。这位女生,黑人,来看世界杯,因为她说这段时间的俄罗斯让她觉得会更安全。她指着自己的皮肤,我永远无法体会白色看黑色的感觉,为什么就有人会反感?我倒是晒成了海岛一样的人,虽然在一个维度高到还要时不时穿外套的地方。我幻想着,北欧出过很多“著名”的变态,他们深受极昼与极夜的“恩赐”。




法国与克罗地亚决赛那天,我没忍住,一大早去了卢日尼基,又冷冷地溜达远了,体育场周边的气息也看不出这马上就是决赛了。去FAN FEST看大屏幕吧……结果,老子“徒脚”走死了一路,还是气馁了。赛会的免费摆渡大巴安慰不了所有人,n天前陌生人的BMW顺风车却是意外的。后来,在我飞离莫斯科的前一天,一位上海女孩拉着箱子走在“村”与地铁站之间的“乡间大道”上。她跟我讲,那天FAN FEST人太多,又暴雨,就限流啦……而,我和她居然是一家旅馆!




法国队在一盆冷水里夺冠了,而那时我在地铁里躲雨。平时那些不看球的莫斯科人都在同一天不约而同地上路了……接下来的日子里没有世界杯了,莫斯科似乎变了态度。拿破仑的军队没有再度占领这里,倒是满大街都能见到红白格子。一生也许就一次机会了,你说他们能不御驾亲征吗?




这趟恍如隔世、后劲能大到浑浑噩噩的旅程,美中不足的,并不是我没有和各位细说那一座座教堂或名胜的故事(大部分烧毁于…历史课本详解),也不是我吃了各式各样的东西前要像大部分人那样给食物拍“入胃照”留底,而是我祈愿自己今后可不可以多赚一点钱,以便再度上路……因为,在路上的感觉,就是踏实。把自己的汗水洒在自己走过的路上,倍感价值。




我想到了一种可能,有一天,一对夫妻,在冬宫前大涅瓦河的对岸,从白色的小艇下来,男士穿着中山装,女士穿着旗袍,还有一个人给他们拍照。我苦恼,到底用哪台相机呢?能不背相机吗?太沉了啊……比如,2018年的我……




(本文暂由爸妈鼎力赞助。收人钱财,至少就要给人家署名。来日方长,抓紧报销……是报恩。如果这么形容,世界杯给了我翅膀,俄罗斯给了我双眼,原来,爸妈给我的是信心!信心,比完美更完美。)




来自WX:iSee电影(iseedianying)

消失的那些日子里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zk1MTA1NA==&mid=2657258615&idx=1&sn=3b727c6efc3ec800c244c1663362f1b5&chksm=8bc02956bcb7a04069128be0b3ed64c939765fccd0fcd7d4409ba6049fa0bb7e51fe16ef4a96#rd

 
评论
热度(11)
© 脑胀|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