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狮|火车叨位去 ……


(一)

 

我在结尾,哭得就好像自己找到了25年没见的妈一样……就算电影本身算不上佳作,真实故事本身和这118分钟的银幕改编也足以在我心中烙下印记。

 

首先,我必须敞开自己的胸脯说,这部《雄狮》绝对不是国外版的《亲爱的》!

 

各方面比较,两部电影所描述和最终表达的东西都不能说是“相像”!



这样的宣传和文章,不管来自影片本身的地区推广还是泛泛媒体,无论出于何种目的,我都不会赞同!

 

我坚信,外界的口水和渲染是不会侵扰任何一个出发前就早已准备带着平静和尊重来观看这部影片的观众。

 

这不等于《雄狮》拍到可以被捧上圣坛的地步,而是说面对这样由真实事件改编的题材,我不想用“驴唇不对马嘴”般轻浮草率的玩笑来形容一部并不是所有观众都完整看过的电影。这种做法本身就是对电影的不尊重、对评论职业的不尊重(如果你是职业媒体人);即便没有污言秽语,那也请攥着良心,实事求是地去评价、去比喻、去推广。

 

明明不是,你却说是,难道是你没看过这两部片子就按“我听说”的逻辑来写文章?还是确实看过,但看“跑偏”了啊?

 

这种硬造的“噱头”,不管体积有多大,在电影构建的宏大现实意义面前,简直既肮脏又可笑。

 

我为什么这次言辞如此激烈,那是因为此类现象我不是一次两次接触到了。今天我决定把它认真地写进来,给自己的观影人生留个痕。即便我一辈子不会拍电影,那么我起码做到正确地去欣赏电影。如果我歪曲了一部电影的本意,而又把错误的暗示传达给了别人,我想我毁掉的不仅仅是这部电影在某位独立个体眼里的样子,而是带来一种暗流涌动的“细思极恐”……


 

况且,我并不看好冠上一个错误的Title就能通过一丝“混淆”的急性作用来起到振兴腰包的功效。

 

如果营销电影的人员不懂电影,就不要做电影的营销。中国人很多,各行各业你都能找到更贴合的人手。

 

所以,我又想起很多国外的创作者,为了严控原创作品分销到世界各地、受到盲目的商业驱使而产生畸变的风险,他们这些“爹妈”不惜做到亲历亲为,最终累死在自己璀璨的艺术事业上……

 

为了“某某之父”用健康的身板继续产出优质的原创作品,我们也要注意,不能再用低级且信手捏来的背离事实去气死他们了。每一个自己创作过任何形式内容的作者应该都能设身处地地体会到这种纠结的心情。


 

(二)

 

即便通往新世界的飞机在滑行,耳畔回荡的也还是那段远离家乡的火车撞击铁轨时发出的声音。

 

“逃离”了故国的“残破”和危机四伏,好在有对千里之外的、心地善良的澳洲夫妇挚诚收养。

 

虽然这不是Saroo脑海中那唯一的家,但至少不会再有人伤害他。

 

没有办法的办法,即便伤感无法抹去,自由与安逸的温暖也远远超过困兽之斗。

 

这对夫妇理应享有最高的敬意。他们依靠“超越式”且不乏人性光辉的信仰,在具备生育条件的前提下,放弃了自身DNA的延续,而是选择收留了两个拥有不同遭遇、但又来自同一类别的人道危机的孩子。其中,Saroo是优秀的,而他重组的兄弟却从小夹带了严重的心理阴影,以至于长大后也没能完全迈向绝对积极的人生轨道。

 

可想而知,两个孩子都会给这对夫妇带来不同的困难,但孩子们的新父母是如此无私、如此善良。他们对待任何一个孩子都不曾丧失希望,困难再大也没有放弃引导和抚爱;不仅仅是为孩子们提供比故土更优越的条件,更伟大的是,他们始终把微笑、阳光、宽容和安慰给予这两个领养来的孩子,用自己实际的行动告诉他们爱的维度,尽力清除兄弟间由于客观原因造成的差异所带来的排斥。


 

人间的大爱无私也“不过如此”,但随随便便一个人就能做到吗?

 

代替真实人物在时间轴里穿梭的小演员,赢在了那双仿佛天然具备故事性和情绪化的大眼睛。

 

时间飞逝,一晃而过。小狮子长大了,脸上爬满了飘逸、霸气的胡须,唯独没变的是这双明亮、坚毅的大眼睛。


 

离开故土20年后,就算连手抓饭都不习惯了,但一看见小时候梦寐以求、却没钱买来的特有小吃,任何一个流浪的孩子都会瞬间被敲醒。

 

包括Saroo在内的他们又一次告诉自己,虽然记忆模糊,但对于那段不可磨灭的时光,他们并没有遗忘。

 

你从哪里来,终将回哪里去,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是早早就注入肉体与灵魂的每一滴血液!

 

如今他有幸得到的安逸,Saroo是多么想带给记忆中操劳受难的妈妈呀……虽然这一切对他来讲是如此挣扎,但他心底渴望回到故土,回到妈妈和兄弟身边,带回充满幸福和希望的果子。


 

每一滴血液回溯源头之时,便是心灵上真正的、失而复得的团圆。

 

万千磨难后,Saroo从未丢弃初心,而是把一颗更加强大的心捧到了“两位”母亲面前。

 

他回到走失的起点,告诉母亲他还活着;同时,他也会为了千里之外的“另一个”母亲而活下去。


 

Saroo这个孩子很特别,特别在不是每个遭遇同样境况的人都可以完成这样的故事线。这既需要天生注定的品质,又需要后天难觅的机缘巧合。

 

漫漫回家路,这是一个人的故事,也是一群人的故事,更是全世界的故事。

 

它不被国境线阻隔,也不会受制于国籍差异。


 

我相信,这种感动、深刻,甚至是反思,理应属于全人类,也自然会浸透在你我的认知里。

 

我们希望自己能过上幸福安逸的生活,也肯定能为地球上每一寸土地的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陌生人衷心祈祷。

 

危难与共也许不是谁都能碰上的,但倘若你遇见一颗游离在危难之中的种子,请顺应你内心中最自然的良知,伸出援手。

 

帮助不在于有多大,而在于我们有毅然伸出手的意识。只需这一双双手累积的力量,我们就都能平安到家了。


 

不忘初心,漫漫回家路,无论走失与否,不管路程多远,我们都需要一步步走回家,走回那个最温暖的起点!

 

家,不单单是个地点或一段记忆,它永远都在;即使迷雾笼罩,它也会伸出双手、不放下,直到接你回来!

 

你的家,就是你的心;你的心,就是你的家。你感到欣慰和幸福,是因为你已经无法区别它们了……


 

我们要感谢人生中每一个分居地理版图、又超越地理界线的家。它们无私地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温暖,使我们的心自然地与之合体。

 

无论你有几个家,它们都汇集成了一颗无比坚实的心,使你我变得如此强大。

 

很遗憾,很伤感,Saroo回家了,最应该首先知道他还活着的哥哥却已经不在了……但是,就像片尾的小字一样,命运和爱造就了“新”的Saroo。他始终是一头名叫“Sheru”的Lion!



来自Lo主: @脑胀 


不用坐火车、飞机、大炮的原文地址: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zk1MTA1NA==&mid=2657258271&idx=1&sn=c13eaff7e990af2fdeb319e00d146b6b&chksm=8bc02e3ebcb7a728c7acab6f7586244132515f62f3a102de8313ccbe9abd0ba002f6ee9f7381#rd


人民的微信号:iSee电影

iseedianying

 
评论(2)
热度(8)
© 脑胀|Powered by LOFTER